戒殺放生俗歌

  

 

勸世人。戒殺好。試把理由說分曉。物與人。殊形狀。知道痛苦是一樣。殺他命。補我身。細揣良心應不應。不忍心。人皆有。害命傷生只為口。現世界。刀兵劫。都是眾生前世孽。種殺因。結殺果。魔軍下降難逃躲。你殺他。他殺你。一報還報兩相抵。個人殺。是別業。眾人好殺成共業。或自殺。或教殺。助殺讚殺方便殺。那一處。那一日。莫得殺生這件事。楞伽經。禁肉品。已把道理說明醒。你若是。不吃齋。豬羊之肉買得來。又何必。定要殺。結下寃仇真可怕。受報時。你說慘。你殺他時那個管。一指頭。納沸湯。渾身驚掣心也慌。一針尖。刺己肉。遍體知疼苦難受。你如何。用刀鋒。剁穿喉管貫心胸。割下頭。剖開肚。骨剉簪兮肉作脯。剮蛙皮。剝龜甲。倒打魚鱗真痛然。大聲叫。心不甘。叫聲不出更難堪。這般慘。怎麼受。此仇不報焉能夠。或射飛。或逐走。發蟄驚棲皆辣手或覆巢或填穴破卵傷胎俱喪德有等人强爭執天生萬物供人吃這句話無道理天愛物如人愛子你試看猛獸羣虎豹豺狼都吃人又試看蚤與蝨常在人身吃人血難道是天生人專為蟲獸飽其身不過是人聰明會想方法來殺生物性蠢難抵抗眼睜睜的把命喪這寃仇海樣深生生生世世記在心聽我勸早收手血肉葷腥少吃口說甚麽滋味好吞下喉嚨不知了葷如素同一飽何必肥鮮恣烹炒佛經說三淨肉用作嘉肴也儘夠不見殺不聞殺第三不為自己殺居家日平平過鳥獸蟲魚休宰割若生子莫殺生三朝滿月喜盈盈你子生他就死不近人情悖天理若祝壽莫殺生延年益算百福臻有多少為老人殺多生命慶生辰不久間就死了究竟傷生好不好若待客莫殺生物命為重人情輕客若是君子人當不怪我無饈珍別樣菜多辦碗何必殺生來做臉若祭祖莫殺生蘋蘩蔬果薦以誠宰三牲供祖先那見祖人來食鮮若奉親莫殺生甘旨何必定羶腥馨夕膳潔晨餐買來酒肉也承歡若養病莫殺生省些物命病自輕今生病前生業再加殺業了不得某樣藥炖雞鴨吃了病要發凡動物皆有情負屈含冤憤不平怨氣結難消彌殺機成熟刀兵起處亂世真危險人命不如太平犬我們想逃刦難戒殺就是第一件他因為造罪多變成畜牲莫奈何你殺他他變人寃寃相報殺你身他若是做蟲獸一定咬你無人救他若是作鬼神瘟疫流行到你門他若是為官長嚴刑硬把你寃枉通三世遍六道殺業循環無不報我奉勸莫打鎗鳥雀於人無損傷空中飛枝上鳴忍將砲火喪其生我奉勸莫打獵攆山逐獸獸惶駭拚命跑不敢歇好像我們遭棒客我奉勸莫捕魚鱔鰍蝦蟹休入廚莫燒蜂莫撈蝦莫烹螺蛤與蝦蟆我奉勸莫取絲滾湯煑繭蠶蛹悲休貪利養蠶子百千萬命同齊死我奉勸莫開屠眾人吃肉你殺豬若廚工為衣食替人殺生殊不值到不如改職業別樣生意也做得同一樣過日子不殺生的誰餓死更有那宰牛犬這種心腸太兇險牛出力犬看家殺他肉吃情理差牢從牛獄從犬不食牛犬牢獄免辦席棹開菜單免去生命也不難剝蝦仁去頭脚一盤總有幾百個吃醉蝦和餉料拿上棹子還在跳你不買他不辦算來吃戶罪一半有錢人愛殺牲總比窮人病易生大都會殺業重遭起劫來更苦痛人與物皆怕死你欲延生當戒此若一時。戒不盡。先從節殺惜生命。漸漸習。心越慈。不殺一物成大悲。走路時。看蟲蟻。切莫將他來踏死。有宋郊。救蟻命。得中狀元好榮幸。方氏父。(明方孝儒之父)燒羣蛇。後來滅族誅全家。案證多。數不了。由來報應有遲早。進一步。再放生。放生功德更非輕。捨錢財。買生命。山林溪沼隨游泳。蛇啣珠。雀啣環。毛寶放龜封大官。顏魯公。好修慈。八十一所放生。池智大師。與雲棲。勸人放生功行齊。或獨放。或共放。隨緣施捨作榜樣。莫吝價。莫定期。定期使人多弄些。或結會。或立案。禁人釣捕同行善。為地主。施地段。立好章程刊兩岸。莫破壞。放生會。他人積善你造罪。或明打。或暗偷。被人指摘羞不羞。凡善舉。須保全。這種功德不要錢。常常講。處處勸。出錢出力皆方便。他將死。你救之。你若危險天護持。將放時。向他叫。南無寶勝如來號。彼動物。有性靈。得聞佛號轉人身。積功德。廣慈悲。康强壽考生好兒。貪口腹。戕生命。來世短壽且多病。劫運大。尚未終。奉勸人人積善功。別樣善。報應慢。惟有放生免災難。一人做。一人好。一家同做全家保。一方做。一方安。大家同上救生船。我這篇。乃俗歌。比那善書淺得多。熟熟看。好好學。將來同享太平樂。

 

慈受禪

 

世上多殺生 遂有刀兵刼

負命殺汝身 欠財焚汝宅

 

師偈曰

 

離散汝妻子 曾破他巢穴

報應各相當 洗耳聽佛說

 

又偈曰

 

千百年來碗裡羹 寃深如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刼 但聽屠門夜半聲

 

呂祖

 

汝欲延生聽我話 凡事惺惺須恕己

汝欲延生須放生 此是循環真道理

 

詩曰

 

他若死時你救他 你若死時天救你

延生生子別無方 戒殺放生而已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ongkong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